close

當理性與慾望相衝突時會產生焦慮,此時會有防衛作用以減少焦慮帶來的痛苦。
其中,最常出現的防衛機轉有:合理化、壓抑、轉移等。
合理化,其實也常在生活中出現,不只是校園內。

合理化作用 以社會認可的理由取代真正的理由,藉以減少尷尬局面的困難。
是為了掩飾個人的錯誤或失敗,而把過失推到別人身上,是比較防衛性的心理防衛作用。
前幾天因為支援課務沒去班上,中午才進到教室,學生隨即跑來告訴我:「他的手機被沒收了。」
從我的觀點來看,帶手機本身就不是個該出現的行為,特別是小學生。
「本來就不應該帶。」我說。
接著他拿出了那套:「那為什麼我和班導師可以帶?」
班導師身為學年主任,隨身攜帶手機以便處理學年事務並不過分。
而我...有時需要支援課務,也需要帶著電話以便連絡。
小學生會有什麼事務需要連絡嗎?我並不這麼認為。談生意?
當我講完之後,他又搬出了「那別班都有帶為什麼沒被沒收?」
我在吃飯...你一定要挑戰我的極限嗎?
最後他大概也知道跟我說這個不會有結果,我也不會幫他拿回手機,就摸摸鼻子走了。

我很討厭這種合理化的說法,或許他們說的並沒有錯,但這行為本身就不適當。
不認為自己是錯的,反而又拖下另一群人說他們是錯的。
重點在於:「現在事情事發生在你身上,我的重點在於你,不要扯到別人。」

下次要對我說:「別人也怎麼樣...」之前,請先看看自己是否做對。
不然...大概也是又挨另一次罵而已吧?
不知道為什麼,我真的很討厭合理化的說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h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