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儘管我不是導師,我也不以該班的導師自居,但班上的事情我都看在眼裡。
有些事情,真的是無能為力,也不知道該從何處著手。
這是關於一群學生和兩位學生的故事。

事情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我並不知道,我只知道這是個長久以來的問題。
正確的說法是,這個問題應該在我實習之前就存在了。
這個問題,其實我也沒有跟班導師好好的談過,只確定班導師知道有這樣的問題。
我只能就我所見,簡單的敘述,客不客觀我不知道。

這個年紀的女生已經開始懂得一些事情,也有小團體出現。
正常來說,會有人跟自己特別好,這點並不奇怪。
但,那是兩位比較無法融入班上的同學。

會這麼有感而發,是因為看到了學生的網誌。
有位此屬於中立者的學生的發言,讓我想到一些事情。
姑且不論學生們的對與錯,因為事出必有因,這些因我也一直沒有去追尋。
我想問的是,關於旁觀者的行為。我們是否也是共犯結構的一環?
旁觀而不阻止是默許嗎?那我們這樣的行為是否代表認同其他人的行為?

儘管我們不見得認同一些行為,但當沒有人去制止的時候,事情就會繼續發生。
無論闖紅燈也好、職業棒球球團出問題也好、裁判濫用權力也好...
有些事情,如果不發出聲音,永遠不會有人知道有不同的意見。
只是,有的時候為了屈就於現況,所以不得不默許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hos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